Friday, August 7, 2009

浸>挑>发>炖

1) 浸
将燕窝放入装有过滤水的白色陶瓷器皿中浸泡,水量为燕窝的4倍以上,待其体内吸足水分、胀透发软时反复冲洗,去掉细毛和杂质,后以过滤网滤去水分。不适宜使用铁盆,避免有铁腥异味。

2) 挑
将一盏燕窝放入装有清水的白色搪瓷或陶瓷器皿内,水要淹没燕盏,燕窝、容器和水都是白色,易于看清细毛,便于将毛挑干净,在清水的映照下,小细毛易被 水冲展、显露出来,看得清楚,择时用小尖镊子轻轻的摄取,看不清时再放入水里影照,直至挑得差不多了,用手捂住燕窝将水倒到过滤网上,换几次新水漂洗,再 将水倒在过滤网上,然后不加水,直接再把剩下的细毛全挑干净。取出燕窝,放于过滤网上,用清水反复冲洗,要用手捏攥着洗,不可揉搓,否则易碎,一边冲洗, 一边把燕窝顺纹路撕开,将杂质洗去,然后放入盛器内,不加水,放在凉爽的地方备用;重复做,直至将所有燕窝挑完毛。最后将过滤网上的碎燕窝挑起,洗干净, 也放入盛器内备用。

3) 发
将上述挑净的燕窝放入温开水中泡发至完全涨开。由于燕窝在浸时有养份溶于水中,最后一次泡发燕窝的水不要倒掉。

4) 炖
将泡发好的燕窝放入炖盅放入锅中,用小火隔水炖煮,炖煮到熟透为止,炖好后可配冰糖、牛奶、蜂蜜、豆浆等食用。燕窝炖煮时间不能太长、温度也不能太高, 否则燕窝会化成水。因为燕窝是金丝燕凝结了的唾液,在摄氏 100 度下会溶化成液体,尤其是白屋燕;另外高温直接煮也会破坏燕窝中大部分营养素,所以最好的煮食燕窝方法是炖,同时也要控制好时间。

用量:燕窝的食用价值要持之以恒才见功效。有条件者,可每周进食一碗;或能每天早餐前吃一汤匙,长期服食,效果更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