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马来西亚燕窝生意兴旺 引发当地居民抗议

马来西亚是继印尼和泰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燕窝供应国。然而,马来西亚兴旺的燕窝生意的生产方式近来却招徕当地居民的抗议。

在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西南的港口城市巴生港, 一家旅馆业主已将他多层旅馆建筑物的部分改建成金丝燕的“汽车旅馆”,因为金丝燕可以在那里筑巢,可以生产出华人世界视之为珍贵佳肴和名贵药材的燕窝。

为 了吸引金丝燕离开他们自然筑巢的洞穴,在旅馆混凝土建筑物上“安家落户”,这位旅馆业主必须从早到晚播放刺耳的燕叫声。从早到晚播放的燕叫声,再加上大量 金丝燕的嘈杂声和粪便使当地居民原本正常的生活平静被打破了。失去了平静生活的当地居民开始抗议,要求政府规范和管理兴旺但却无序的燕窝生意。

在中华文化中,燕窝一直被看成是一种滋补的珍品,有着“东方鱼子酱”美誉。对此,在美国纽约经营新怡东大酒楼、纽约中国城华商俱乐部负责人杨功德表示:

“燕窝很多人在传说是保美容。所以很多人对燕窝方面比较有兴致。特别女孩子为美容。燕窝应该说对人体很有帮助,听传说燕窝可以保美容健美,所以很多人听这个大名来寻找。燕窝当做典品来用也不算很多,一般呢,可是很多人买回去做保健用。”

虽然华人世界消费了全世界百分之七八十的燕窝,但消费大户中国大陆并不怎么生产品质良好的燕窝,大多数依赖进口。华人消费者不仅认为燕窝是一种保 健滋补品面具有壮阳和延年益寿功效,而且还是一种地位的象征,历史上只有帝王才能享用。对此,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伟国表示:

“现在中国好像又有钱了,恢复一些生活传统或者是把这种东西做为是一种追求时尚,做为自己身价的一种标志。这个也是中国社会本身畸形发展的一种情况。因为在一个正常社会里面这种东西它消费肯定都是很有限的。”

燕窝的消费,如果单单看中国海关的统计的确很有限。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国内以正常进口方式的燕窝,近年来始终保持在每年一吨以下。 然而,有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去年一年中国燕窝消费量却在350吨以上。中国海关的统计和实际消费差距如此之大,这说明大多数燕窝都是走私进入中国。张卫国 对此表示:

“你看要这么大规模进行走私才能去消费的这样一种行为,我的感觉本身就它已经很有趣了,很变态了吧。另外一个就是这种关系随着自然和文明的发展,它也会有 一个调整。就像以前中医里对虎骨不是很看重的嘛,等到这个动物保护浪潮到了某一种程度以后,他也不得不做调整。”

张伟国所说的调整是指中国人对燕窝的消费数量和观念也会随着有关情况的变化而改变。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环保组织“地球之友”马来西亚分部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及禁止人工生产燕窝生意,因为除了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和健康造成影响之外,金丝燕的自然生态受到破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