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燕窝營養價值備受中西醫學推崇

燕窩一直被視为最尊貴的天然补健产品,早在唐代已被皇宫貴族官僚視為上品,直至明朝时更成为东南亞小国进贡的珍品,因此燕窩亦有「贡燕」或「官燕」之称。时至今日,燕窩产量较稳定,燕窩的普及性大大提高,其营养价值更备受中西医学所推崇。

中医学:
在中医角度,燕窩主归肺、胃、肾经,加上其性平味甘、不寒不燥,对益中补气、滋阴补肺、养顏润燥、宁心安眠、健脾开胃及化痰止咳等均有相当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燕窩是「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劳之圣药」,「入肺主氣、入肾滋水、入胃补脾、补而不燥」。

《神农本草经》记载:「燕窩,能使金水相生,肾气上滋於肺,而胃气亦得以安,食品中之最驯良者。惜乎本草不收,方书罕用,今人以之调补虚劳,咳吐红痰,每兼冰糖煮食,往往获效。然惟病势初浅者为宜,若阴火方盛,血逆上奔,虽用无济,以其幽柔无刚毅之力耳。」


西医学:
在西方的营养学角度而言,燕窩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磷、铁、钙、钾等,能增強身体的抵抗力。

蛋白质能有效地促进细胞生长、更新和修补,並可帮助肌肉收缩、物质运输等生理活动,以及氧化功能等。

蛋白质是由20种氨基酸组成,燕窩含有18种氨基酸,而其中7種為必需氨基酸。由於燕窩含多种必需的氨基酸,而且含量丰富,故亦被称为质优完全蛋白质。

燕窩的蛋白質含有「活性瑭蛋白」(Glycoprotein)及「表皮生長因 子」(Epidermic Growth Factor)等珍貴成份。

表皮生長因子是一种刺激皮肤生长的蛋白质,能有效地刺激细胞分裂、促进身体组织的再生功能,加速人体新陈代谢、促进伤口癒合, 更可加強细胞帶氧量及抗衰老,從而增加身体的免疫能力,以及增加身体对X光或其他放射线损害的抵禦能力,是現代人优质的补健美肌產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