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燕窝种类

燕窩會依其筑巢地点、可食用程度、外觀形状颜色、質地、清潔程度及來分門別類,而最基本可以分為以下四大類:

一。筑巢地点
1. 洞燕 (包括洞燕盏、洞草燕、毛燕):
洞燕是指燕子在石壁或岩洞所筑的巢穴,燕巢吸收之矿物质也特别多,多是米深色或黄色,质地较坚实。较屋燕多细毛,杂质较多,发头幅度约2-3倍大,浸炖需较长时间。炖成后清香较爽,有口感和较耐火。

2. 屋燕 (包括一般的白燕盏及屋草燕):
屋燕就是在燕屋里繁殖的燕窩。燕子在屋內的橫樑和牆壁上筑巢,所以燕巢通常帶有轻微木糠味。
那些供燕子筑巢的屋称为燕屋。燕屋主要分布在印尼沿海地区,特别是巴当、巴莱和爪哇一带。工人会定期检查燕巢,时机成熟后才会收割。由於燕窝上黏有燕毛和杂质,所以需要送到洗燕工厂,进行挑毛及清除杂质处理。
屋燕特点是质素高、燕毛及杂质皆少。在水中膨胀幅度 (俗称发头)很大,平均发头有5至7倍。口感比较腍滑,但不耐火,所以一般炖30-45分钟即可食用。若炖的时间过长(超过1-2小时),燕窩会溶於水中,消失不见。

*不论屋燕或洞燕,皆同属金丝燕所筑的窝巢,营养成分大同小异。

二。可食用程度
一般的燕子是用樹枝﹑雜草和泥土筑巢﹐並没有可食用的成分。可食用的燕窝只有以下三类:
其中以金丝燕唾液的蛋白质純度和營養價值爲最高。

1. 金丝燕:金丝燕是指以纯唾液筑成的燕巢,杂质很少,呈丝瓜络样,吸水力強,能膨胀7-8倍,是燕窩中的极品。颜色主要分为白色、黄色、红色和灰色。

2. 毛燕
毛燕是洞燕的一种,唾液分泌比较少,习惯用羽毛混和唾液筑巢。颜色较暗,主要为白色和黄色。
毛燕加工程序比较多,需要把雀巢打散泡水后,揀去羽毛及杂质,制成燕丝、燕球及燕饼等产品。
因其处理过程较多,所以它的营养价值及价钱亦比金丝燕为低。毛燕的吸水力较金丝燕弱,因此发头不大。

3. 草燕

草燕可分为屋草燕或洞草燕,它们多居住在沿海一带,尤其在印尼和菲律宾南部苏禄海一带。
草燕故名思是用自己的唾液加上草来筑巢,所以燕窝外表会有一点点的草碎。
草燕是來自一些唾液黏力特強的燕子,这些燕子喜欢以幼草和唾液筑窝,含大量杂质,而其燕窩成份是三类中最少的,所以价钱亦是三类中最便宜,主要制成品为燕碎、燕丝。

三。外觀形状
主要分燕盏、燕条、燕角、燕碎、燕球、燕饼、燕丝。燕盏是指形状完整的燕窝,后者是经过洗燕过程后较不成形的燕窝加以分类。

1. 燕盏:
是工人從收割了的燕窩中挑选窩形或船形的燕窩,再经拔毛后售卖。由於燕盏是天然取出,故形狀大小有別,而这种燕窩比较厚身,它的营养,香味和发头都是最好的。众多产品中最干净,发头最好。如果燕子在燕屋横梁上筑巢,燕盏会成船形。如果燕子在墙角筑巢,燕盏会成三角形。

2.燕餅及燕球:
是收割时弄碎的燕窩经加工处理后,压制成不同形狀(如菱形、球形、半月形、长方形等),质素跟燕盏比较属于次一級。

3 . 燕角:
是燕盏两端较硬部分,亦是燕子唾液最浓的地方。需要较长的浸发时间(六至八小时),通常会把燕角剪出来与燕盏分开浸水,浸水前更会把燕角撕成片状,令它更易浸发。发头比燕盏更大,较爽口。

4. 燕條及燕碎:
是在收割及运送时不慎弄破或碰碎、或从燕盏剪出来的条形,或从燕盏筛选出來的燕窩。雖然外觀不美,但質素和食法上是沒有分別的。

5. 燕丝
是燕盏内十分幼细一丝丝的囊丝。

四。颜色
一般分为三类:红色的“血燕“,白色的“白燕或官燕“和黑色的“毛燕“。颜色的不同大致源于燕子筑巢的地理位置的矿物质,所食用的食物,及燕窝成分中的矿物质与空气中氧化所产生。
燕窩中有稱為「血燕」的,是因為「棕尾金丝燕」的食物中包含海藻等物使其唾液含雜質,氧化铁含量較高,因而顏色鮮紅如血,並非因為人們誤解,以為其未完成鳥巢,忍著不產卵,吐血而形成。血燕比起其它的燕類,含更多的礦物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