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了解燕窝多一点

燕窝在华人的历史已有600多年之久,从传说中第一位吃燕窝的郑和直到现今,年年都有大量的燕窝从印尼雅加达输入中国。

根据专家们的统计,全球燕子大约有九十多种。燕窝,基本上乃雨燕科金丝燕及其同属类,以津液凌结而成的巢窝。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确的是,并非所有燕子巢都可以食用。可食用的燕窝是金丝燕所筑成的屋燕,洞燕,毛燕和草燕。

燕窝含量最多且少以人工处理的燕巢,主要分为屋燕与洞燕两大类:-

1. 屋燕:
燕子将巢穴筑于人造的屋子里。屋顶多以木材建造,室内温度为28C ~ 30C, 潮湿度为89% ~ 90%,与天然岩洞的环境类似 --- 阴暗潮湿。饲养屋燕者以一套特效音响系统,播放出特殊音效,燕群将被吸引而入住于燕屋内。燕群的习性,早上飞离燕屋到户外觅食至黄昏时分才飞回燕屋内。有异于洞燕,屋燕的美好楼息环境成形之燕窝杂质及羽毛都很少,其形状亦干净完整,「发头」亦较大,口感一般上都嫩滑爽口。

2. 洞燕:
燕子筑巢于悬崖上,山洞及岩洞内。受到大自然气候及环境所影响,燕窝的质地因此比较韧且硬。颜色较深,外形不讨好,杂质亦多,浸炖时间较长,但仍不失美味爽口。

燕窝含量少且需人工加以处理:
毛燕与草燕
这通常是产卵期接近和时间太紧迫又或者是旱天为了达到降温的效果,金丝燕才会借助一些本身的绒毛,小草或树根之类在与 唾液混合一起筑巢。

没有商业价值的燕巢:
土燕
燕子筑巢于屋檐下,燕窝含量最少。古时候人们窝采下来与水混合然后护在皮肤患处,这类燕窝可达到皮肤病的疗效。也因为它太不卫生,现在人们已少用这种燕窝来治疗皮肤病了。

一对燕子一年筑巢三到四次,都是为了生蛋引接小生命的到来,从筑巢到小燕子飞走后前后大概是一百一十日左右。金丝燕普通的寿命则是十五至二十年。

No comments: